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: VRAY3.X版室內表現技巧

聯成電腦小邱老師專欄: VRAY3.X版室內表現技巧

文/圖、小邱老師

本文轉載自聯成電腦技術論壇,歡迎點選此連結,前往小邱老師版與講師互動。

 VRAY渲染器一直被各種領域的視覺表現的愛好者所使用。但是由於其專有名詞較多,一般來說,初學者常會被這些名詞搞得不知所措。要設定畫面必須要記一大堆英文才能開始。

 

但是3.X版的VRAY,已經完全解決了初學者的困擾。就是,它應用簡單又易調整的VRAYTOOL BAR, 也就是VRAY 工具列來讓使用者能直接上手。

 

1、請先開啟範例檔,也就是本教學用來測試的檔案,因為要快速測試所以用較簡單的場景。

 
2、請按下VRAYTOOL BAR的渲染按鈕。請注意這時會有對話框要求設為VRAY渲染器,請回答YES。

 

3、渲染後會一片漆黑,這樣是對的。因為我們並未加入任何的燈光。

 

4、請按下VRAY QUICK SETTING按鈕,然後按下如圖的室內設計專用 (Interior)。

 

 

5、如果要先行看到渲染畫面,可以按下F10,選VRAY面板,開啟環境光,就是Enviroment,勾選第一個選項。

 

 

6、然後切到正對窗戶的視圖,建立VRAY平面光。

 

7、再從上視圖移動至窗外,並將其轉180度。請記得將VRAY平面光 的INVISIBLE(不可見)勾選。

 

 

8、一般來說為了更擬真的效果,會將平面光複製成兩個。離窗遠的設為冷光,如圖的藍色。離窗近的設為暖光,如圖的淡黃色。

 
9、彩現後如下圖所示。目前窗外的背景為黑色。

 

 

10、然後我們在窗外放置一個VRAY的半球燈,就在平面光的按鈕隔壁。

 

11、選取半球燈後,在修改面板找到TEXTURE欄位,點擊按鈕指定附件的HDR_029的HDR檔案。這是一種包含光源訊息的照片檔。

 

12、可以順便在修改面板將半球燈的照射範圍調大。

 

 

13、重新算圖後,可以看到窗外開始有背景,而且半球燈也有照明效果 。

 
14、為了算出更細緻的畫面 ,可以調整下方的三個調整桿。

 
15、GI是負責燈光的照明與反彈。Shading Quality是負責整個畫面的細分值。AA  是抗鋸齒。

一般來說,GI可以調到中,也就是MEDIUM。
而SHADING 與AA 可以調至20左右。

 

 

16、下圖是將窗簾隱藏起來後的渲染圖片。

補教品保協會,LINE Q , Dcard ,PTT ,學電腦 ,領贈品,聯成電腦Dcard,巨匠電腦,巨匠美語,評價,比一比,Mobile01,伊莉論壇,卡提諾論壇,台灣論壇,聯成美語,聯成美語abcgo,聯成美語abcgo評價,職場進修,英檢證照,比較過,美語學習,美語補習班,線上美語,商用英文,職場英文,旅遊英文,聯成美語,學英文 ,學美語 ,生活會話,聯成電腦評價,討論推薦

 

發表迴響

你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。 必要欄位標記為 *